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观点中国:抗疫卫生外交充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2020/03/22 20:03 来源:中国网 马朝林

  在我国境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中国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实力,积极开展抗疫外交,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支援相关国家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马朝林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合作,通过自身的艰苦努力,为世界争取时间。当前,在我国境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中国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实力,积极开展抗疫外交,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支援相关国家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一、抗疫多边外交凸显中国国际责任感

  日前,习近平主席致电意大利、伊朗、韩国总统,就近期三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三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对联合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古特雷斯积极评价中方采取的防控措施,支持中国抗疫努力。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积极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还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多地视频连线形式,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中国已经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中国同欧盟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双方专门成立了应对疫情联合专家组,举行多次疫情电话会,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防控措施、诊断筛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此外,中国还同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集团、77国集团等众多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发挥抗疫多边外交作用。

  二、抗疫卫生外交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中国是卫生外交的坚定实践者。1963年中国就派出第一支援助阿尔及利亚的医疗队。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持续不懈地向非洲、亚洲等地多国派出医疗队,赢得了世界的高度赞誉,积累了丰富经验,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开展抗疫卫生外交。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目前中国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都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

  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派遣专家团队,在当地密集开展工作,协助两国开展疫情防控,得到当地部门和百姓的一致好评。中韩还在日前成立了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举行首次视频会议。

  中国还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积极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相信凭借我们的丰富抗疫经验,在中国的大力帮助下,世界各国一定能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抗疫经济外交稳定世界发展

  疫情发生后,中国高度重视做好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强有力地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看,由于防控得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吸引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中国甚至可能成为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

  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中国也积极对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较重的国家和地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企业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我们加紧国内复工复产,加足马力生产各种医用物资,以实际行动为全球防疫做出应有贡献。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环境下,我们相信,凭借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凭借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巨大潜力,凭借我们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助推器作用,积极开展抗疫经济外交,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