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解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2019/11/06 15:11 来源:新华网

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解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解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新华社记者

  11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这一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透过这13方面的制度安排,“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循着决定明确的奋进之路,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地位更加巩固

  决定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排在第一位,充分彰显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认为,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

  针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决定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这6个方面要求可以视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具体实现形式,也是6个重要支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春认为,把这6个方面要求落到实处,将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