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2019/10/16/ 19:5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殷建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抗日战争年代,“黄河大合唱”响遍中华大地,激励中华民族爱国豪情,打败侵略者,取得抗战伟大胜利。今天,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奏响“黄河大合唱”,凝聚伟大复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我们要用生态文明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多个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沿河两岸分布有东平湖和乌梁素海等湖泊、湿地,河口三角洲湿地生物多样。黄河流域自然景观壮丽秀美,沙漠浩瀚,草原广布,峡谷险峻,壶口瀑布更是气势恢宏。我们要珍惜宝贵的黄河资源,我们要呵护黄河对我们的恩赐,我们要用生态文明建设让黄河更壮美。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精彩自然的美丽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用生态文明奏响“黄河大合唱”,让这个大合唱释放生态文明能量,为美丽中国梦添彩。 

  我们要用黄河经济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灌区是农产品主产区,粮食和肉类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黄河流域又被称为“能源流域”,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黄河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黄河经济要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江河经济”走出一条新路。用黄河经济奏响“黄河大合唱”,让这个大合唱释放绿色发展能量,为瑰丽中国梦助力。 

  我们要用黄河文化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三千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我们要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发展好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用黄河文化奏响“黄河大合唱”,让这个大合唱孕育精神滋养,为壮丽中国梦加油。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我们要人人努力;凝聚伟大复兴力量,我们要人人奋斗。我们坚信,新时代奏响的“黄河大合唱”必然更加嘹亮,更加雄浑,更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