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洪水逐渐退去,太阳照常升起——浙江台风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见闻

 2019/08/13/ 20: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13日电 题:洪水逐渐退去,太阳照常升起——浙江台风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王俊禄、吴帅帅

  千年古城浙江临海,台风过后的天空通透、蔚蓝,久违的阳光少了云层遮挡,分外明亮。

  但在几天前,一度达4米高的洪水裹挟着泥沙,冲破江南长城的大门,古城顷刻一片汪洋,城内多处水位逼近一楼天花板,汽车像塑料玩具一样被冲得七零八落。

  风骤雨急、威力惊人!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浙江。面对防台防汛的巨大考验,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浙江精神,严阵以待、严密防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守望相助、修复家园,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尽快回归正常生活秩序。

  洪水逐渐退去,受灾群众早已动手修复家园。他们把污水和淤泥从冰箱、窗台、床底清理出去,把门口的垃圾、杂物、车辆清理安置好;他们看看邻居们是否需要帮助,街上有没有要抬走的路障。

  阳光照在窗台,花朵重新绽放,灶头燃起了火苗,熟悉的生活正慢慢回来……

  捡起锅碗,群众积极灾后自救

  “遭遇了罕见的巨大灾难,临海这座古城的老百姓依然淳朴、坚韧而热情。”救援人员邱招易说,他们没有抱怨,积极自救互救,对施以援手的人充满感恩。

  浙江省委政府相关会议研判,“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是1956年以来登陆浙江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

  台风登陆点位于浙江温岭,但毗邻的临海市因洪水成了重灾区。

  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江南长城的内外,一度有4米高的洪水压城、2.5米深的严重内涝,让古城遭受重创。记者11日通过搭乘越野车、换乘消防车、站上铲车铲斗、蹚过泥浆水坑等多种方式,艰难穿越整个城区,来到城墙脚下。当时所见,城墙外,浑浊的洪水滚滚东流,上游冲下来的化肥袋等垃圾高高挂在树梢上;城墙内,居民一楼普遍被淹没,家电基本报废,淤泥和垃圾遍地,群众正积极开展清理自救。

  现在,临海主城区的积水已经基本退去,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展开。

  一杯水、一碗饭、一句问候,人们在抱团取暖中汲取力量,迸发愈挫愈勇的斗志。

  受到台风“利奇马”强降水影响,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银坑村发生山洪,数间房屋被冲毁,造成7人遇难。灾害发生后,在一户简单打扫的农民家中,村民唐大姐就和几位妇女忙碌起来。

  一盆番茄炒蛋,一盆炒冬瓜——菜虽简单,但热气腾腾,心里暖暖。“前方清理道路、搬运器材,我们帮不上忙,能让参与救援的村民和战士吃上一口热饭,是后方村民的本分。”唐大姐说。

  不等不靠,邻里抗灾携手并肩

  被子、米袋、垃圾桶、广告牌、球桌……这些东西被并排摞得老高,堵在临海湖畔尚城小区地下车库的门口。这是古城唯一没有被淹的小区,上百名业主的自救,保住了自己的家园。

  缺装土的口袋,他们就倒掉大米、拆下被套、拿出裙子装上泥土砖石做成沙包。他们中有退休教师,有工程老板,有律师,更多的是不知姓名和职业的人,平时来往并不多。这场洪灾,却让他们自发站到了一起,用人力筑起了两米高的堤坝,挡住了洪水。

  大灾面前,无数陌生人成了团结一心的家人。

  在永嘉县山早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的第二天,一片狼藉的村庄里就陆陆续续出现了许多“小红帽”。从高速公路到山早村,从村文化礼堂到搜救前方……在泥泞破损的道路上,“小红帽”们一趟一趟运送着饮用水、食品成了一支补给队。

  浙江省劳模、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陈云芳已经退休,老人迫切要求上街志愿服务。“在水中浸泡后,皮肤疾病、磕碰伤等病人一定增多,我觉得应该第一时间解决大家的需求,也为这个城市多凝聚一份爱心。”陈云芳说。

  在浙江各地,很多干部职工本身也是受灾人员,但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清理和服务工作。许多城市汽车被淹,不少工作人员将私家车变为工作用车,运送人员和物资。

  守望相助,干群协力修复家园

  救灾途中偶遇两岁儿子,10秒钟的车窗相会,年轻的母亲何芳芳是这样完成的:6秒钟的相视一笑,3秒钟的挥手告别,1秒钟的油门加速,忍着眼泪冲向灾区……

  何芳芳是临海市括苍镇的一位女干部,连续抗台救灾好几天没回家,两岁小孩托给保姆带。在路上,她与去保姆家接孩子的爱人偶遇,摇下车窗匆匆挥了挥手,又投入到了救灾工作中。

  临海邵家渡街道大路王村村委会主任、党员侯崇剑已感冒高烧多日,但仍“白+黑”坚守在抗台一线,从8月8日起,侯崇剑和指挥部人员冒着狂风暴雨,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村民搬运物品、加固门窗。在把121位老人安置到过渡房后,他才去医院挂了点滴。

  群众自力更生、干部主动作为,浙江各地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一大早,镇里的农业专家已经来过,教我们将樱桃的树枝剪掉,只留下主干。如果积水迅速退去,或许还有救。”11日一早,宁波颐和果乐园负责人陈芬来到自家果园,按照专家的指导修剪果树。同时,保险公司也已上门,对果园的灾情进行了现场勘查。

  抗灾救灾,全省一盘棋,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向险而行。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指挥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当前,浙江正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减灾工作,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安抚受灾群众,恢复水毁的道路、电网、通讯、水利、城市排涝等基础设施,做好卫生防疫,严防次生灾害,重点防范由强降雨引发的山区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