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深度关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粤北烽火刻下英雄丰碑

 2019/06/29 10: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粤北地区处于湘粤赣三省的交界区域,是红军长征突破敌军薄弱的西南方向的必经之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由福建来到广东,寻访红军在粤北的战斗经历,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上,英雄的故事代代传颂。

  1934年10月25日,红一军团侦察到敌军正在这里构筑工事,企图阻止红军前进。面对有利战机,红军在10月26日拂晓对敌人发动突袭,将毫无准备的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红军部队顺利进入南雄。

  在新田村,红军将战利品分给乡亲们,撤离时在桥头给乡亲们唱的歌,93岁的李梅德老人至今记忆深刻。

  老人经常给年轻人讲起红军在新田村打仗的故事, 告诉大家不能忘本,是红军流血牺牲为老百姓打天下,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我们的报道团队继续前行,来到位于湘粤边境的仁化县城口镇。1934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红一军团在仁化县对敌作战10天,取得了奇袭城口镇和铜鼓岭阻击战的胜利,成功突破敌人封锁线,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顺利向西推进。

  为了纪念红军长征在此作战,当地决定修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修建长征纪念馆,仁化老百姓的一个盼字,一个圆字,是发自肺腑的情意,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因为英雄的丰碑早已刻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