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地评线】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2019/04/26 21: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兴岳

  近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经过近六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落实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文件。与第一届高峰论坛相比,本届高峰论坛的分论坛数量增加了一倍,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之路等新增分论坛吸引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据统计,已经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方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12个国家正在编制行动计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网络信息领域的开放共享不断深化。

  交流互鉴,促进繁荣,共同分享互联网经济发展红利

  随着信息技术和全球化的发展,“数字鸿沟”成为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问题。由于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数字鸿沟的存在,各国人民并没有均等地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红利。中国作为数字经济体量居全球第二的互联网大国,在不断进行自主技术和模式等创新的同时,也通过全面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路等项目建设,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克服网络技术落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缩小这些国家在互联网信息领域的“数字鸿沟”,加快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仅是海路、陆路的互联互通,也包含着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中国建设的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也是网络信息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支撑。近几年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显著,跨境电商迅速发展,2018年通过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347亿元,增长50%。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分享互联网经济发展红利。

  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有助于改善全球基础设施发展的不平衡现状。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能够帮助各国夯实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促进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沿线国家的生产力。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历经3年半施工后,中国-尼泊尔跨境互联网光缆正式开通,搭建起了中尼两国的“数字丝路”;中国电信计划投入10亿美元,打造“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中国联通发起与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亚非欧1号海底电缆的项目,实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双海缆覆盖……中国正不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4月25日,塞尔维亚副总理拉西姆·利亚伊奇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表示,通过发展数字丝绸之路项目,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中国会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数字化发展。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合作,中国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扩大共识,保障安全,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上升为国际博弈的重要内容,网络安全治理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重要议题。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并不断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共同守卫网络安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8年,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门新设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为扩大与沿线国家共识、保障各国网络安全、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必将推动各国形成新型网络安全观,在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这场标志性的国际盛会中设置数字丝绸之路等系列分论坛,折射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彰显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题。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必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不竭动力,让各国共享网络发展红利。(兴 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