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地方播报

守护一江碧水 重塑美丽岸线

 2019/03/11 10: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百姓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龙军    

  岳阳楼上,极目远舒,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

  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有着430米岸线的天欣码头,一片宁静。只见江水清清、滩涂平整。

  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幅作业繁忙的图景。每天有超过300辆运载砂石、水泥、混凝土的车辆轰鸣,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岳阳楼上不见碧波万顷,但见砂石船只密密匝匝。

  洞庭湖北接长江,南接湘、资、沅、澧湖南境内四条大河,因此被比为“长江的肾”。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湖南督察时发现,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严峻,“长江的肾”病得不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此为导向,湖南开始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岳阳市君山区对全区环洞庭湖和长江沿线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采取业主“自拆”、政府“帮拆”的方法,对境内长江、洞庭湖沿线非法砂石码头进行取缔关停。

  “水面是表象,根源在岸上”,为更好地恢复湿地生态,加强湿地功能,君山区还从农业、工业、生活等方面对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整治,推进封洲禁牧、生态补偿、农业投入品管控等行动。通过综合治理,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

  “以前的长江堤岸脏乱差,现在干净了,还种了花草,春天来了,很漂亮。”站在君山长江大堤,76岁的老人陈洪干看着整洁有序的江滩,笑意盈盈。

  跟随他的脚步走进岳阳君山区华龙湿地,整个东洞庭湖映入眼帘,绿头鸭在逐水嬉戏。巡护员邹毅介绍,这种绿头鸭为冬季候鸟,由于当地环境的改善,选择留了下来,变成了正宗本地鸟。

  近年来,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正得到全面恢复,珍稀鸟类频频出现,麋鹿、江豚自由嬉戏,成为动物的天堂。只要天气晴好,码头总能看到一群群江豚起舞、嬉戏,曾经尘土飞扬的砂石码头成了志愿者们守护、观测江豚的最佳观测点。

  万里长江云水阔。滔滔长江水,浩浩洞庭湖,正在恢复昔日生机、正在见证美丽蝶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