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人类共同梦想扬帆起航

 2017/12/03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来自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为新时期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明确目标,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习近平主席根据新的时代要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为人类社会确立了共同的理想目标。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有着不同纲领与政策,代表不同的阶级与阶层,所在国家政治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一,都能选派领导人来到北京,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交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已经扬帆起航的重要标志。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200多个政党领导人齐聚一堂,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深刻表明世界主要政治力量已经在不同程度上认识到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地球村不再是各国之间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角斗场,而是日渐成为所有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相关的诺亚方舟;深刻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更契合世界各国对于发展的共同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政党进行高层对话,将有力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权平等、对话协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发展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的基本理念得到更加广泛的支持与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创举,需要理论创新提供精神引领,需要思路转变提供智力支持。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出现的诸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需要非凡的见识与杰出的能力把握与掌控;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严重,以及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环境污染等问题需要正确的政策与措施加以化解。举办全球政党大会,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参考与借鉴;可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互相提供发展机会,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利共赢提供可行方案;可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新的智慧。

  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而是在同困难的不断斗争中砥砺前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改变世界性质与面貌的伟大创造,需要一种前所未有的伟大力量加以推动。团结才能胜利,合作才能共赢,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拥有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的国家和平共处,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使“天下一家”理念日益广泛深入人心,也将引领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政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推动不同国家的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