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热点时评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代表谈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10-25 17:02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质朴的话语饱含着党对民生的关切。改善民生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不懈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谋民生之福利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宁夏西吉县委书记马志宏代表认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江苏省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代表对此深有感触:“杭州为农民工推出了廉租房,购买了多种保险,还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在城里的入学难题,城市对农民工的接受度、农民工对城市的认同感都大为增加。农民工已成为一个新的群体——新市民,正在快速融入城市。与此同时,务工人员的家乡也在关心农民工,着力解决留守老人的照顾,留守儿童的教育、心理疏导等问题,为农民工安心工作、创造社会价值提供人文关怀。”

  “十九大报告通篇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面对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待。”山东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代表说。

  张光峰代表介绍,滨州财力相对薄弱,但在民生保障水平上始终坚持较高水准: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旱厕改造、推行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实现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小学校车“全覆盖”,城乡公交一体化在全省也处于领先水平。中央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滨州实施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6.2万人减至去年年底的1.8万人,今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身边一个个精彩故事叙述着中国发展的万千气象。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解民生之忧患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改善民生工作抓紧抓实抓牢,人民的美好生活就更进一步;让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是最大的政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既利用绿色资源作为优势产业,又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是现实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有感于此,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代表说:“保护祁连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对待祁连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扎扎实实的扶贫举措和举世瞩目的脱贫成效,彰显了一个政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

  马志宏代表告诉记者,过去的5年,宁夏西吉每年拿出70%以上财政资金用于实施民生计划,累计投资26.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3810人,每年输出劳动力10万人以上,人均劳务收入达3447元,群众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没有文化就没有想法,没有想法就没有办法,没有办法就缺少脱贫举措。”陕西商洛市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代表越来越认识到,抓好农村教育、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对农村脱贫至关重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宁夏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代表表示,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解心结、树观念、开思路、增信心,实现从“他扶”到“自立”的转变。在扶智方面,要组建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均衡发展协作体,提高贫困区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实现免费培训全覆盖,采取政府资助的方式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彻底改变因缺文化、缺知识、缺技能而脱不了贫的困窘。

  创民生之新境

  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实现伟大目标的新征程,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正在将更美好的生活从图景变为现实。

  改善民生的需求依旧迫切,进一步优化教育、健康、科技、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都需要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对此,江苏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难抑心中的激动:“报告说了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未来中国。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党和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过去的5年,我们深受实惠、备受鼓舞,华西村的老百姓对此感受最深。今天的华西人通过‘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的产业转型,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全国各个地方;又正好赶上‘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甚至可以将触角延伸到世界其他国家。”

  “我们的工作每天都与百姓息息相关、密切联系,社区是老百姓的家,也是联系、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郝丽影代表说,自己定了心、明了路、鼓了劲,回到社区后,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始终,不忘初心,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难点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老百姓当亲人一样对待,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和谐。

  “截至2016年年底,吴忠还有103个贫困村、11.04万贫困人口,占宁夏贫困人口的27%。可以说,吴忠市的脱贫攻坚关乎宁夏全面小康进程,也是我们发展中的最大短板。”沈左权代表表示,将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去,组织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市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记使命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张光峰代表语气坚定。

   (本报记者靳晓燕齐芳李慧王建宏)

 编辑:[王辉文]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