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国内  >  时政新闻

中国出台新规治理商业预付卡灰色腐败

2011-05-26 13:3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中国日前出台商业预付卡管理新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治理收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国家预防腐败局表示,当前,在一些地区和部门,确实存在利用购物卡送礼行贿的不正常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此次旨在通过一系列相关制度设计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

  新规:严禁干部公务活动收受预付卡

  在3月下旬进行的国务院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谈及2011年政府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时曾表示,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

  温家宝特别强调,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提出治理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利用商业预付卡行贿受贿。”

  就在近日,国办转发了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针对当前公款购卡、收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不正常现象,《意见》在商业预付卡的发行和购买环节新创了一系列制度,包括购卡实名登记制度、非现金购卡制度、预付卡限额发行制度等。

  《意见》还要求加大惩治收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力度,明确规定收受预付卡不上交的,以收受同等数额的现金论处。

  解读:采取购卡实名制增加受贿难度

  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收卡受贿问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威信,迫切需要有效治理。

  负责人称,《意见》一方面从预付卡发行购买环节入手,采取建立购卡实名制、非现金购卡制度、限额发行制度等措施,增加利用购物卡行受贿的成本和难度,通过上述一系列相关制度设计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另一方面,要求狠抓有关纪律规定的落实,加大查处收卡受贿工作力度,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治本作用。

  负责人说,《意见》再次强调严禁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收受任何形式的商业预付卡。收受商业预付卡又不按规定及时上交的,以收受同等数额的现金论处。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法发〔2008〕33号)文件精神,规定收受购物卡涉嫌受贿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

  评论:根除腐败还应“多措并举”

  建立商业预付卡购卡实名登记制度,可谓本次新规一个“亮点”。反腐败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此举能起到制约作用,增加了腐败的难度和风险性,但不可能完全根除腐败。

  林喆指出,防范腐败的机制不应该是铁篱笆,让蟑螂老鼠都能钻过去,而应该是一堵铁墙。“我建议除了购卡实名登记外,还要在其使用时录入身份证号。一旦卡使用完被回收,可以进行公示,也方便单位在审计过程中查到真实使用者。如果使用者发生转移,能很快查出两者之间的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认为,实行实名制之后,增加了行贿的难度,对遏制腐败很有帮助,但需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卡的销售方,需要严格进行实名制登记;另外一个是消费场所,需要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进行核对,看是否与购卡时登记的身份信息相符,“这个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消费场所把好关,假如消费场所有意不核对身份信息,就会使政策流于形式”。

 编辑:[冯乐凯]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