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寻找英雄 

2014年以来,我国共迎回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虽然经历千难万难,英烈们已安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但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就是希望亲人能够来到灵前,实现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叙。 ……[详情]

 

甘肃省清明节公路出行指南发布

4月1日,我省交通部门发布2019年清明节期间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预计全省1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程易拥堵,5个方向高速路段拥堵可绕行。....[全文]

清明小长假 甘肃省高速免费通行

4月1日,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发布2019年甘肃省高速公路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预计4月5日至7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G22青兰高速等各出入口将出现拥堵。....[全文]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文明祭扫

今年清明节期间,兰州市将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纪念方式;倡导殡葬服务机构持续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优化祭扫环境;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组织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回归自然”等丧葬新风尚……[详情]

清明美食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清明节的饮食方面,各地有不同的节令食品。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

       清明祭祖,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上坟扫墓祭祖: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踏青,又叫春游。清明之时,正是春回大地,人们乃因利乘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回家时顺手折几枝叶芽初绽的柳枝戴在头上,其乐融融。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若某人生病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随风筝一起飞走。
       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户外活动,其中“蹴鞠”就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活动。相传蹴鞠早于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至汉代更成了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我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最喜斗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